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华韵快讯】| 练好车尔尼,就能攻克钢琴曲目的半壁江山?真的!

发布时间:2022-04-30   点击率:

 ▼车尔尼 ▼

他曾师从贝多芬,

李斯特是他的学生。

 

 

因此,在钢琴教学的谱系中

车尔尼是一位十分关键的人物

 

他不仅仅自己技术好

而且对钢琴教学的

贡献也是极大的!

特别是一些手指技术练习

 

关于手指训练的教程

车尔尼就写了80 余部

数量惊人!

 ▼

所以

常见的车尔尼练习曲有哪几本

一般来说在学习钢琴的哪些阶段

比较合适练习这些曲子

 

 

01

最初的综合性手指练习

车尔尼599 实用初级练习100首
 

车尔尼599,是一本非常经典的钢琴教材,毫不夸张的说,是学习钢琴者必练的练习曲。
这本教材是学习钢琴者所接触的第一本能称之为练习曲的教材。

599包含了许多基本的钢琴技术练习,包括连线、跳音、双音、和弦等各种基本的形式。
它的针对性很强,每一条都有很明确的技巧指向性。我们来看一下,这些短小的练习曲是怎么训练大家最基础的演奏技巧的。

 

举个栗子

 

车尔尼599中的第45条,这条练习属于车尔尼599这本教材中的中级程度,其中已经包含不少技术点了!
 
来看一下,这首小练习在曲式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从第一小节到重复记号之前是第一部分。
很明显,这首曲子的主要音型或者说动机是两个16分音符与两个跳跃的8分音符,16分音符和其中一个8分音符是需要连奏的,音符的上方标有短连线。
 
这个动机除了有连线以外,还是一个向上的琶音式的动机,演奏时需要灵活的运用我们的手腕来演奏连线部分,此外两个跳音部分也需要轻快,尽量的去弹奏。
在主要的动机之后,这首练习曲还在伴奏部分运用和弦以及16分音符跑动的句子,来训练大家多种演奏技巧的综合运用。

 

 

02

带有一定高速度和技巧的综合性练习曲

车尔尼849 流畅练习曲

 

车尔尼849通常是作为车尔尼599的进阶,849里面的曲子就明显比599更加长,包含的技术也更加的复杂多样
它考验的是大家对于作品的综合技术水平,如果大家能够将849比较好的掌握。那么恭喜你,已经达到了钢琴中级水平的行列!

 

相对于599的短小的练习模式。到了849从练习的上来说就要远多于599,
一首曲子往往是一整面的16分音符的快速跑动,849从技术上来说是对于每一项演奏技术的巩固。

对于训练不同的演奏技巧,849往往比较有正对性,通常一首曲子中会专攻一种技巧

 

举些栗子

 

1.

 

849往往会通过重复一个特定的音乐织体,来达到练习手指的目的。
比如第10条,就是针对1指与4指的灵活度的训练,中间还穿插了1、3指与2、5指的训练。

 

2.

 

 

像12条就很明显,是练习右手的同音换指,也就是同一个音用不同的手指用跳音的方法演奏,
对于1-3指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手指灵活并且手腕放松的去弹奏这些音。
 
注意,练习右手的时候切勿因为跳音而过度紧张,造成手腕的僵硬。

 

3.

 

 
这一条练习,是巩固我们弹琶音技术的,右
手通过弹奏不同的分解和弦来达到运用不同的指法去演奏琶音的技术,训练大家对于不同和弦演奏的掌控能力。
 
左手,则是跳跃的和弦与长时值和弦的交替弹奏。

 

 

03

专为速度训练而设计的练习曲

车尔尼299 快速练习40首
 

车尔尼299是一本为了提速而生的练习曲教材,一本来说,能够练到车尔尼299的童鞋,已经达到了钢琴的中级水平。
大家可以看一下299每一首曲目的速度标记,大部分的练习曲是需要达到每拍100以上的速度的,一般来说,能达到这个速度的童鞋,手指的灵活性是比较好的。

 

除了手指快速跑动的训练,附点、复附点、三连音、7和弦与它的转为,
以及一些综合了一些基本技术所组成的新的音型也加入到了299中,
因此,掌握好这本教材,是对演奏技术的综合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在速度上。

 

举个栗子

 

 

在车尔尼299中,在速度上会比849有大幅的提升,这本练习曲教学有将近一半的曲子是需要用Presto(急板)的速度演奏的。
 
除了每一首曲目的篇幅增长和16分音符的音大量出现之外,快速的演奏速度,是299最重要的练习要点。
比如这一条就要求大家用一个附点四分音符等于132的速度去演奏,也就是在132的速度下,右手需要演奏6个音符!

 

04

具备中高阶水平的综合性练习曲

车尔尼740 灵活手指的华丽练习50首
 

车尔尼740是一本钢琴的高阶练习曲,这本教材通过多个方面来达到训练手指的目的,
它不仅仅是一本练习曲教材,车尔尼在创作练习曲时,也同时兼顾了作品的可听性

 

740总共可以分为6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对应某一项演奏技术。
这本教材的练习目的是进一步巩固手指技术,包括快速跑动的音阶琶音、如何灵活的运用大拇指、颤音的练习、双音与和弦的练习等等。

 

当然,在速度的要求上,它也并不比299逊色,同时还增加了更多的技术技巧的练习。
因此,练习740这本教材,对于大家的手指灵活性手腕的柔韧性与协调性上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在练完这本练习曲之后,大家就可以试着去弹比如莫什科夫斯基、肖邦等人的更高难度的练习曲了!

 

举个栗子

 

 

让我们来看一下车尔尼740的第3条,这条乍一看,在技术的种类上就比之前的要丰富得多
音区上也进行了大幅的扩大,右手几乎是毫无间断的16分音符连续跑动,
而且,基本上某一种音型之间的转换频率也变得非常快速和多元,常常几个音型会融合在一起
 
左手的和弦伴奏也变得多样而丰富了起来。
双音、和弦、单音等各种音型纷纷上场,连音、跳音的演奏方式也在不断变化。
左手另个相邻音之间的距离也拉得很大,也就是说,增加了识谱和练习难度。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