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音乐家们的人格魅力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率:
 

音乐“神童”梅纽因

 

 

二十世纪初,乐坛上出现了一位被誉为继莫扎特以后的、卓越不凡的神童,他就是耶胡迪·梅纽因。而对于这一赞誉,梅纽因本人并不赞同。
他认为,自己演奏的一切完全出于本能,源于内心一种美的意识,一种奇妙的感情意识,那是一种连他自己都无法加以解释的意识。
同时梅纽因痛恨“神童”这个词,因为他知道,一个孩子成长为艺术家要花很长的时间,而且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懂得奋斗的目标和方法,否则即使真是一名“神童”也将一事无成。

 

梅纽因在幼年时期就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10岁时就已达到了音乐表演上的高峰。

当他11岁与纽约交响乐团合作,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奏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时,全场听众连同那些平时显得愤世嫉俗的乐队队员都激动万分、欣喜若狂。

当时在场的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跑到后台激动地说:“现在我知道了,上帝确实存在。”

 

梅纽因演奏的作品涉猎面很广,但以古典时期的居多,主要是亨德尔、巴赫、莫扎特和贝多芬等人的作品。
他的演奏充满情感,音乐内涵丰富,富有哲理,意境深远高尚。这一切是与他谦虚好学的品格和理智的头脑分不开的。

 

为了寻觅音乐表演的更好状态,他远游印度,在艰苦的条件下学习瑜伽;为了开阔视野,他的旅程遍及世界各地。
十几岁时就已经走遍美国,不久,足迹又遍布西欧和中欧的广大地区,并穿越海峡到达英伦三岛。
这种经历使他对许多地区和民族的风土人情都有切身的体验,丰富了自己的情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为了准确而又真挚地表达他所演奏的每一部作品,他对乐曲的每一个音符都仔细进行分析,就像生物学家要熟悉人体的每一个细胞所处的位置一样。

 

他注重自己的探索,而不是简单地接受他人的介绍。
他还对音乐的学术研究倾注了大量的精力,自己主持录制了名为《人与音乐》的民族音乐学录像片,形象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在世界不同民族中音乐与人的关系。
此外,他还学习逻辑学、社会学,以此丰富自己的学识和精神境界。技术上、思想上和学识上的丰富积累,使梅纽因的音乐表现十分充实。

作为一位学识渊博的演奏家,他的音乐富有哲理。

 

 

全能的演奏家帕尔曼

 

二十世纪最顽强坚韧的小提琴家,可算是伊扎克·帕尔曼。1945年,他出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4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生的残疾。
然而他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成为当代著名的小提琴大师。
他无法站立演奏,却能够得心应手地将音乐完美地展现给人们,他所付出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帕尔曼却有着非常乐观的天性。他谈吐风趣幽默,笑起来总是那么开心爽朗,给人以很强的感染力。
难怪有人说:“帕尔曼除了具有海菲茨所说的‘小提琴家必须具有斗牛士般的顽强精神、夜总会女明星的旺盛精力、和尚修行时的专注能力’之外,还有马戏团小丑一样爱开玩笑的性格。”

 

帕尔曼是一位全能的演奏家,正像他多样的个性一样,他能对各种风格的作品适应自如,用不同的音乐语言表达不同的内容。
他处在古典音乐表演领域的巅峰,是当今世界音乐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小提琴家之一。
他推崇扶植年轻一代作曲家们的先锋派作品,并多次为他们的作品举办音乐会。在他的手中,先锋派那些复杂枯燥、令人难以理解的音符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和思想。

 
 

帕尔曼的音乐热情宽广、富于情感。与其他小提琴家相比,他拉的《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增添了一股宏大的气魄,令人叫绝。而作为一个犹太人,他演奏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的主题音乐时,将这个民族所经历的苦难与沧桑全部融进其中,那忧伤的旋律催人泪下。
不管演奏什么样的作品,帕尔曼都能以一种非常自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将音乐所含的内容确切地传达给听众。

 

他有一双极大的手,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手对于演奏小提琴是不适宜的,由于指尖太宽,在演奏时,他的手指要比一般演奏家更频繁地让出位置才行,尤其当音乐进行到高音区时,要求手指的动作更加敏捷。
而他粗大的手指却能够以闪电般的速度毫无障碍地飞舞着,以致有的评论家怀疑他是否有双重关节。

 

对于这双手,帕尔曼有时也皱起眉头:“它们太大了,是的,这对弹钢琴有利,对拉大提琴有利,可是说对拉小提琴有利就不对了。
”有人问他,音乐对于伊扎克·帕尔曼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会淘气地露牙一笑,用夸张的口气说:“音乐是我的生命。
”他的乐观与顽强支撑着他的音乐生命,并源源不断地将这一信息传递给听众,打动和震撼人们的心灵。

 

1994年11月23日晚,以色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格莱美奖获得者伊扎克·帕尔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小提琴演奏会
。偌大的大厅内座无虚席,万名听众沉浸在美妙悠扬的小提琴乐曲中。

 

当最后一曲演奏结束时,帕尔曼笨拙地用手取过轮椅后面的拐杖,一手扶着拐杖,一手撑着轮椅的扶手,想要站起身来。

听众不知道他想要做什么,静静地注视着。站在帷幕后面的助理跑上前来搀住他的胳膞,想协助他站起来,但帕尔曼拒绝了助理的帮助。

 

帕尔曼的第一次努力失败了,屁股刚抬离轮椅一寸,就又跌坐回轮椅。他再次积攒全身的力气,努力地站立。尽管这一次他的身子比第一次抬得更高了一些,却又失重似的跌坐回轮椅。
此时,帕尔曼脑门上沁满了细密的汗珠,他坐在轮椅上喘息了一会儿,开始做第三次尝试。但就在他将要站立起来时,功亏一篑,他再一次重重地跌坐回轮椅。
第四次,帕尔曼咬着牙,全神贯注,双手紧紧抓住拐杖的把手,把身子向前微倾着,一点点弓起身,慢慢地将身体直立。
这一次,帕尔曼终于成功了,他拄着双拐杖站立起来了。

 

站起来的帕尔曼借助腋下拐杖的支撑,向台下鞠了一躬,然后直起身挥手向听众微笑致意。
这时,听众才明白:原来,帕尔曼一而再再而三地努力从轮椅上站起来,是为了给他的听众鞠个躬!顿时,大厅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伊扎克·帕尔曼的身体几乎不能站立,即使拄着拐杖站上几秒钟,也会感到腰背疼痛难忍。
但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国家,每场演出结束后,他都会忍着腰背剧痛,借助拐杖站起来,给台下的听众鞠一躬,表达他的感谢和尊重。
这位蜚声国际的小提琴演奏大师,让我们敬仰的不仅是他精湛的小提琴演奏技艺,更是他所体现出的尊重他人的高尚品德。

 
 

酷爱读书的穆特

 
 
在当今世界小提琴乐坛的年轻一代中,最杰出的莫过于安妮·索菲·穆特。
音乐评论界常把她与年轻时代的梅纽因相提并论,而一贯风趣的梅纽因在一次晚会上与她演奏完巴赫的双重协奏曲后,
诙谐地说:“为什么总把她比作年轻的梅纽因而不把我比作年迈的穆特,这不公平。”
 

穆特1963年出生于与瑞士和法国交界的、南德意志的莱因费尔顿,幼年时即显露卓越的音乐天赋,少年时便在全德青少年演奏比赛中获得优胜奖。
为了专修音乐,她离开了普通学校,先后跟随名师埃纳·赫尼希伯格、阿依达·斯托基学习小提琴,并逐渐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她的演奏得到卡拉扬的高度赞赏,并得到他的很多帮助。她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同台灌制了小提琴文献中几乎所有标准的协奏曲,其中勃拉姆斯的协奏曲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佳的小提琴音乐演释。

 

作为年轻一代的杰出演奏家,穆特身上洋溢着新时代的气息。
练琴之余,她喜欢游泳、踢球、打乒乓球等体育活动,还喜欢听流行音乐,尤其是摇滚乐,如爱顿·约翰、格兰·米勒的作品,但她自己却从不涉足这方面的演奏。

 

她每天都要静坐,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她认为这对于她的演奏是有益的。
她的音乐技术非常全面,演奏的音色优美而又富于变化,在音乐的演释上从不显得突兀卖弄、牵强附会,这与她的自信是分不开的。
她优秀的素质使她在演出的关键时刻能够正常地发挥自己全部的能力。在初次录制唱片时,她那种全身心投入到作品中的状态令在场的工作人员赞叹不已。

 

穆特是一位酷爱读书的艺术家,她喜欢阅读萨特、左拉、莎士比亚的专著,并从中吸取灵感。
她性格爽朗,看起来是一位普通的德国女子,没有半点架子,但内心十分成熟,对困难毫不畏惧,对前途充满信心。

 

三位小提琴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时代造就了他们不同的个性和音乐风格,但他们的共同处都在于精神上不断得到升华,艺术上经过刻苦的磨练,最终,使自己的灵魂和技术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