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华韵快讯】 | 家长的自我修养 : 是我亲生的没错...

发布时间:2022-04-16   点击率:
家有琴童
真的对家长来说
是一种内心的“修炼”
 
 
 
每天陪孩子练琴
简直就像是意志与体力
的博弈
 
 
 
 
老母亲、老父亲们纷纷表示
陪练的角色真的太辛苦!
我们来看一下都有些啥样的
琴童家长
 
Part 1 
 
几种不同类型的家长

 
 
 
 

01

过度焦虑型

 

这一类型的家长对于孩子的任何方面都非常的在意,在陪练的时候,这一类型的家长往往会每天都要求孩子必须打卡式的练琴。
只要孩子出现一丝一毫的松懈或者倦怠,立刻就会表现出愤怒或者打骂的态势,容易心态崩盘。

 

 

这种类型的家长长期以已往自身的身心会变得非常疲惫,因为太关注一些细节,比如每次练琴时,孩子只要有一个小地方弹不好。
这类型的家长可能会要求孩子重复练一个地方,直到练好为止,然而由于孩子有时候的抵触心理,导致会适得其反,久而久之,也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孩子厌恶练琴。

 

02

互撕型

 

互撕,这个类型属于家长和孩子都比较强势的类型。
在这种情况下,每天的练琴就如同一场大战!
如果遇上嗓门比较大的老母亲,那每天不大战三回合都不能说是练过琴。

 
图片
 

其实,这种互撕型的练琴,对于家长和孩子双方来说造成的伤害都不小。
而且对于脾气比较火爆的家长来说,练琴的任何一个小的火星,都能点燃家长们的爆点。
想象一下,如果把每天的练琴都变成战场,那学习音乐的乐趣只剩下了互相埋怨和委屈,实在是可怕!

 
 
 
 

03

不知所措型

 

这类家长往往是那些工作比较忙,实在没有时间陪孩子练琴的。
但是,对于孩子的练琴还是比较关注的,
比如,他们每天会监督孩子练琴,不管用什么方式,都会让孩子打卡练琴。

 

图片

 

但是,这类家长,往往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练琴的,有时候,明明看着孩子在自己面前一遍一遍地练,而且练习的时间也不少。结果到了钢琴老师那儿,错漏百出,弄得非常尴尬,在上课的时候,这类家长常常会说:“明明每天都在练,这个曲子在家练得好好的,到老师这儿来怎么弹得这么生!?”

 

 

04

放任自由型

 

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学习各种各样的课程。音乐、绘画、奥数、英语......*&%$#¥,七七八八啥都学,
看似孩子的课余时间被排的满满当当,但平时也没有时间督促孩子完成课后的作业,导致最终啥啥都没学好

 

这类家长对于孩子练钢琴,往往不闻不问,孩子来上课时,很有可能啥都没练,
最后老师问家长,为啥不练?他们也许会回答说:“我们只是因为兴趣,让他玩一玩。我也不指望他成名成家,老师你就按你的方法教就行了!”。
作为钢琴老师,听到这话,内心估计也是相当的崩溃呀!真不知该说啥好。

 
 
 
 

05

言传身教型

 

最后一种,是非常优秀的家长。
为啥呢?因为这类家长在小朋友学琴时候的态度是,一起学
当然,这仅限于有充足的时间以及对于音乐也比较感兴趣的家长。

 

 

这类家长每次上课都会认真的记笔记,和孩子一起学琴。为啥说这样的方法比较好。
因为这样,孩子就会认为你和他是在同一个起跑线的,这样就会更多的把你当成一个朋友,而不是一位严厉的家长。
此外,和孩子一起学一些基础的知识,也有助于平时帮助孩子练琴,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并且能够和孩子一起解决。真正的做到言传身教。

 

 

 
Part 2
 
给家长的陪练小建议

 
 
 
 
 

01

和孩子一起学习

 

家长的表现,孩子其实每天都看在眼里,在孩子那儿,父母是最初的老师,
学习父母的样子是很自然的。因此,家长在孩子面前的行为尤为重要

 

图片

 

在练琴这件事情上,即便家长工作忙,也尽量要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很关注孩子钢琴学习的。
每次上钢琴课,都能够了解孩子在学什么,这样的话,孩子自然会觉得你是可以理解他的,
自然原意听你的话,也原意和你诉说一些练琴遇到的问题。

 
 
 

02

孩子练琴时尽量坐在旁边

 

这一点,听起来好像是无可厚非,但其实很多家长并不一定能做到。
但这一点对于孩子来说又是十分重要的,有些家长喜欢一边做着家务,
一边听着孩子练琴,一听到孩子停下来了,马上喊孩子继续,似乎是时刻在盯着孩子练琴,
但是这种看似“陪练”的方式,实质上和孩子的距离是很的。


 

这种模式的练琴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练什么曲子,当然也不愿因听你的。
如果父母原意陪在孩子旁边,并且时而指导孩子练琴,对孩子的心理上是一个很大的支持。

首先,孩子会认为父母真正把练琴当成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以至于放下手上所有的事情,来陪伴孩子练琴。
所以,这种做法,在孩子的眼中自然会觉得练琴很重要,这就是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的思维。

 
 
 
 

03

多和孩子沟通

 

很多时候,由于孩子和家长缺乏沟通,往往造成双方都不理解对方的感受。
比如,孩子在练琴时遇到了问题,到钢琴老师那儿去的时候回课不理想。
有些家长就会责怪孩子,为什么不好好练等等。

 

 

图片

 

 

其实,有时候问题并不是出在练上,而是练的方法可能有问题。
这个时候,一个细心的家长就可能会找到问题的根源在哪儿?
积极和钢琴老师沟通,观察自己孩子平时的练琴,从而找出问题所在。

而有一些家长并没有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孩子真正的问题是什么,
这样就会造成潜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逐渐越来越严重。可见沟通的重要性!

 
 
 
 

04

尽量不要拿孩子与别人比

 

又是那句,别人家的娃。是不是别人家的娃啥都好?而自己的娃哪儿哪儿都不好呢?
这个观念,麻烦各位家长不要再有啦!这也是孩子最不喜欢听到的评价,你看看你们班上的谁谁谁.......已经考出6级啦!你呢?

 

 

图片

 

 

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点,在学习钢琴上也有自己的节奏
其实,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本来就是没什么可比性

所以,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到自己的孩子身上,让孩子和自己比,
只要孩子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就应该去鼓励与肯定孩子。而不是整天把别人的孩子挂在嘴边哦!

 
 

05

尽量不要让孩子学习过多内容

 

这一点,也是很多家长的通病。家长总是觉得,让孩子多学一点,可以开发孩子各方面的潜质。
其实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知道,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情,
比如练琴,在练琴这一件事情上可能就要花上非常多的时间、精力、还有财力

而且,等到孩子读小学之后,学业的压力会逐渐加大,如果这时候还有余力练钢琴的话,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
所以这里提醒家长们,一定要选择少而精的方式学习,千万不要遍地撒网,最终很可能一无所获。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