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活动

钢琴日记 | 提高钢琴弹奏技术的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2021-08-20   点击率:
 

钢琴日记 | 提高钢琴弹奏速度的方法与技巧!
 

 —①—  弹钢琴时合理的分配注意力

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全曲最难的部分内,这是明智之选。在乐曲重复乐段中寻找间隙让自己的手指放松休息,有利于下一步冲刺完成整首作品。但也需要平时每日的弹奏耐力训练以及控制能力训练做基础。

——————— ❖❖ ———————

 

 —②—  对于手指的训练

很多的钢琴教育家和钢琴教师们都编写了关于如何提高手指灵活性的教材,在这些教材中,比较被人们所接受的是《哈农钢琴练指法》、《施密特钢琴手指练习》。《哈农钢琴练指法》是大家通常首选的入门手指练习教材,简单易学,但真正练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需要每天重复了每一个练习,直到每个手指准确以及以相同的力度弹奏。

——————— ❖❖ ———————
 

 —③—  钢琴训练与骨间肌

骨间肌位于手指的根部,它对于钢琴快速演奏起重要作用,长期弹奏钢琴,骨间肌会更发达,钢琴演奏要求演奏者的手指在键盘间上下运动,手指也比普通人灵活,骨间肌的训练主要是提高手指的击键力度和强度。

基本的练习是每日在键盘上每个手指轮流做颤音练习,闲暇时间通过做手指练习操锻炼手指的侧向动作以及提高手指的击键速度。

——————— ❖❖ ———————

 

 —④—  肩、臂、腕、指的协调统一

钢琴演奏的力量来自于全身,在演奏里,于钢琴键盘直接作用的是第一指节,想要在钢琴上弹出颗粒感,金属色彩强烈的声音,手指第一指节必须坚硬如铁。但是手腕的弹性也十分重要,手腕不但能调节肩臂的力量,还可以让演奏者获得放松与紧张的协调统一,在弹奏跨度大以及激昂的乐段部分,会使用肩膀的力量甚至是全身的力量。

——————— ❖❖ ———————

 

 —⑤—  音阶和琶音

弹奏时节奏不均匀,指法混乱,让钢琴练习变成了痛苦的过程,其实研究音阶的弹奏技巧后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音阶都是由两个基本手位——三指手位+四指手位组合而成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把两种手位正确连接起来。

音阶技术是一种非常容易自动化的演奏技巧,只要专门养成这样的习惯就可以了,每次练习的时候,对于乐句的关键处只要稍加重视。

———————— ❖❖ ————————

 

 —⑥—  正确的弹琴手型

在学钢琴时老师都会教导你掌握正确的弹钢琴的手型,因为钢琴键盘琴键的排列是需要手与手指相互配合的,你的手势不正确很可能不能准确的弹奏。曲目演奏的是否流畅很大程度上与你的弹奏技巧有关,但是也与弹钢琴的手型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弹钢琴的手型呢?那就是手掌和手指都在最放松的状态时的手型,因为放松状态下手型是最符合人体工学的手型,在理论上讲这种放松状态下的手型也被叫做基本手型。

 

1)手指的弯曲,手掌虚空,手指指节凸起,通常刚学习弹钢琴时都会用一个鸡蛋来练习的。
2)分开手指,每一个手指都放在一个钢琴琴键上大概二分之一的位置。
3)手臂与手指应该与钢琴保持水平。弹奏黑键的时候,手指与手臂都应该向着黑键的位置往前挪。

 

—无锡华韵琴行—
更多精彩请致电
13771511659
(华韵琴行钢琴销售部)
地址:无锡市太湖大道1092号
逸仙教培产业园一楼
 
0510-88708708
(华韵琴行培训部)
地址:无锡市新明中路68-7号
 
0510-85028630
(华韵琴行民乐部)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通扬路15号
公司官网:http://www.huayunmusic.com.cn/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