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郎朗:我为什么鼓励琴童积极参加表演和比赛?

发布时间:2024-04-06   点击率:
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学习钢琴,培训机构每年也会推不同的比赛让孩子参加。
你又对孩子参加比赛有什么看法呢?又是否鼓励他去到舞台上去展示自己?
 
前段时间郎朗在出席一个赛事活动期间接受了采访,郎朗被问到对于孩子参加比赛有什么认识?
郎朗侃侃而谈也说了自己对于学钢琴的孩子参加比赛的看法,郎朗认为如果孩子正在学习钢琴鼓励孩子积极地来参加比赛。
 
郎朗在采访中说,自己虽然在13岁以后就没有参加过比赛了,主要原因基于自己未来钢琴事业发展的规划,郎朗早年入读科斯蒂音乐学院,进入钢琴家行列,
所以郎朗基本没有参加过钢琴比赛,但是对于孩子们能有参加钢琴比赛的机会,郎朗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且鼓励学琴的孩子们积极的参加钢琴比赛。

 

 

郎朗作为中国很多琴童的榜样,对于钢琴方面的认识自然有不同的角度和看法,
比如郎朗也说:比赛并不是最终目的,在比赛中学习,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是我们最应该注重的东西。
有一些东西,也只能在比赛中才能让孩子学习到,强调了积极参加比赛的正向作用,通过参加比赛得到充分的锻炼是初衷和目的。

 

 

一、开阔视野

 

 

郎朗在13岁以前,也参加过不少比赛,他认为,小时候参加的比赛弹的曲目,非常有助于开阔他的视野。

 

 

同时,参加比赛也加强了与各国选手的交流,这也是学习的过程。

 

 

与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孩子同台竞技,竞争和交流并进,让孩子在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
 

 

二、放平心态


 
郎朗还说,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要放平心态。相信这么说的还有老师和家长,不要给予孩子太多的压力,压力过大往往发挥不出水平。
 
其实比赛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通过比赛找到自己的不足,自身的不足与他人的差距,比赛结束后针对自己的不足指出做出调整才是比赛真正意义。
不要过于看重比赛成绩是否得了第一是否拿了金奖。
 
关于奖项郎朗这样说:不是说这次拿了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了,今天的比赛结果最多最多到明天早上,就连第二天下午都代表不了。
尤其是,每场比赛的规模和含金量都不一样,比赛结果并不能代表一切。
 
其实国内比赛繁多各种比赛的水准也参差不齐,甚至如今的比赛很多都很水,经常会爆出比赛一些暗箱操作的内幕,
所以还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不必要特别在意奖项。

 

 

三、重在参与

 

 

关于参加比赛郎朗也分享自己小时候参加比赛时的场景,郎朗强调自己那时候参加比赛每一次都想得第一名
,但是每次这种想法强烈地时候发挥反而不佳往往都得不了第一,而往往没有太多期待时候往往能取得好成绩。
 
其实这一点相信屏幕前的你也深有感触,参加某个考试,总想得到一个什么成绩,往往这样的时候心里压力过大导致发挥不佳,最终也影响了成绩。
 
其实这就是说,参加比赛也好表演也罢,做好自己的功课登台正常发挥就好,心里不但不要太重,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往往能达到一个好成绩。

 

 

 

四、释放自己

 

这点对于参加钢琴比赛的孩子至关重要,因为弹琴不是考数学可以不急不慢的思考有快慢之分,但是钢琴比赛是曲目都是一定的,
心里压力大会导致忘谱,手指弹错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错音只在一年间,压力大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增加弹奏过程中出错概率。
 
所以赛前老师和家长不要给与孩子太多压力,一场比赛而已代表不了什么,积极的参与是最好的方式。

 

 

 

五、比赛学习兼顾


 

比赛的目的不是奖项的高低,更多的是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检验自己阶段性学习成果,不要看到比自己优秀的心里就产生不平衡。
 
诸如郎朗在比赛中也会遇到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这时候要充分的学习他人之长交流学习经验这是比赛带来的最重要的地方。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放到这里一样适用,怀着学习交流的心态,正好参与比赛充分的锻炼自己提高自己。


 
希望每一个登台都有进步,比赛表演积极参加说到底还是利大于弊的,当然对于比赛也有不尽如意的地方,
比如比赛水啊为了赚钱啊等等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但是任何组织者都需要赚钱否则一个行业怎么为继呢?
 
任何事物都要两面看,就孩子多参加一些有品质的比赛活动是对的。

 

您对孩子参加比赛有什么看法呢?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