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钢琴踏板怎么用?

发布时间:2023-01-05   点击率:

踏板在钢琴的演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首曲子弹的好不好,
除了双手弹奏的技巧外还要看踏板应用的熟练程度,钢琴的踏板能够影响到整首曲子的声音及风格。

 
 

近年来,有很多小朋友在比赛或者表演的过程中使用踏板时容易出现失误,有的小朋友甚至还不懂得应该如何使用踏板。
其实,这都是因为对踏板不够重视,没有正确去理解它的用法才导致的。

 

如果长期用错误的方法去踩踏板,会让孩子形成一种不良的习惯,这对于学习钢琴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应该在孩子刚开始接触踏板时,就要教会他们如何去正确使用。

 

立式钢琴底下有三个踏板:右踏板、中踏板和左踏板

 

右踏板

 

右踏板也称强音踏板,但我们一般称为延音踏板,它可以延长乐音和增强音响效果。即使你的手离开琴键,琴键已经恢复,但是那个音响还在。这个踏板是钢琴弹奏中用的频率最多的一个,也就是这个踏板被称为钢琴的灵魂。原理是将制音器从弦上抬起,这样琴弦就可以继续振动发声。

 

中踏板

 

中踏板又称消音踏板。踩下后由一毡条来阻挡榔头敲击琴弦,达到消音的目的。消音顾名思义就是能消减音量,在家庭练琴,尤其是夜晚练琴时踩下这个踏板,可避免过多地影响四邻。

 

左踏板

 

左踏板又称弱音踏板或柔音踏板,可减弱音量和改变音色,踩下去之后让榔头前移,榔头敲击琴弦的行程变短,缩短了距离,减轻冲力,声音会更轻也会更柔和。

 
 
踏板的标记符号
踏板的三种使用方法
①音前使用踏板:在钢琴还没发音之前,脚先踩下去。
②手和脚同时进行:手在弹奏时,脚同时向下踩踏板。
③音后使用踏板:在钢琴被手弹奏发音之后,再下脚,也是用的最多的一种,可以起到把前一个音延续到第下一个音而不间断的作用。
在钢琴的三个踏板中,右踏板是钢琴演奏中最常使用的,现在侧重讲讲如何正确使用右踏板。
右踏板的三个使用规则:
① 用右脚踩。
② 始终让脚后跟落在地面上。
③ 右脚的脚掌部分要很舒服自然地放在踏板上。

钢琴的右踏板应该踩多深?

 
练习右踏板需要注意什么?
 
1、将身体的重心放在右脚上,右脚在前左脚在后。若在平时练习时没有养成正确坐姿的习惯,学习踏板会增加许多困难。
 
2、切忌整个脚掌放在踏板上,这样相对会不平稳。正确的方法是以脚掌三分之二处放于踏板上。
 
3、切忌踩踏板时整只脚都抬起来,要让脚跟时刻与地面接触,这样方便脚腕的运动,也能敏锐地去感受脚和踏板之间的配合。
 
4、右踏板切换时,若切换得太过着急,会造成声音浑浊、句法模糊不清的现象,影响整首曲子的质量。在切换时,应当根据所弹奏的乐曲风格的需要,合理调整切换踏板的处理方式,切勿着急切换踏板。
 
5、运用同步踏板方式时,顾名思义就是手和脚同步操作:踏板与和声同时踩下,直到下一个和声出现前再放开,再与下一个和声一同踩下。这样不但能产生干净的音响效果,还能增强音量,加强节奏感。
 
6、使用切分踏板方式时,要在声音发出后再继续踩下一次踏板,放踏板的时候一定要及时且彻底,踩下的动作同时也要及时干脆,这样的方式能够连接乐句之间的和声,但又不会造成浑浊的感觉。

 

总之,想要把踏板使用好,就得强加练习,因为每一首曲子的风格都不一样。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踏板技术还不够好,可以试着采用以上所总结的方法应用到演奏当中,那么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