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别错过孩子学习四大乐器的最佳年龄

发布时间:2020-08-25   点击率:

我们都知道,让孩子从小学习乐器,不仅能培育他的音乐素养,且孩子在专注力、情绪管理力、理解力的提升上也会大有收获,很多家长都希望为孩子开启音乐殿堂的大门,但却不能确定何时才是最佳时机,其实,这要视不同乐器而定,一起来看看学习四大乐器的最佳年龄段吧!

  一、 学钢琴的最佳年龄

  贝多芬4岁开始学钢琴,肖邦6岁学钢琴,据非正式统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的获奖者们,开始学钢琴的年龄是5~15岁左右。

  太小的宝宝是不适合学钢琴的,因为学习钢琴需要宝宝具备较强的音乐感受能力,还包括一定的手眼协调能力及手指的力度等。不过,在正式学习钢琴之前,也就是3-6岁之间,可以先进行对儿童听力的培养。

  儿童的生长发育,先由大肌肉活动开始,再到小肌肉的细腻动作,弹钢琴需要的是很具技巧性的小肌肉动作,钢琴每弹奏一个音,大约需要30克的力(低音区需要的力度则更大),如果孩子学琴年龄太小,就无法达到这一力度要求,不仅不能顺利学习演奏,时间一长,还会影响手指的正常发育。

  到了5岁,孩子的皮质细胞已大致分化完成,中枢神经系统更趋成熟,无论是注意力、认知能力、理解力等方面都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肌肉的发育也更加完善,这为学习钢琴提供了良好的生理条件。因此,通常认为,5周岁,是学习钢琴的一个较佳年龄起点。

  二、学小提琴的最佳年龄

  中外小提琴家的学琴年龄大都在 4-6岁之间,也有个别演奏家到7-8岁开始学提琴。

  如前苏联小提琴演奏家奥伊斯特拉赫,以色列小提琴演奏家伊扎克帕尔曼都是5岁开始学小提琴,波兰小提琴家维尼亚夫斯基是6岁开始学琴,前苏联的小提琴演奏列昂尼德 柯岗是7岁开始学琴。

  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要想演奏出好音乐,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幼儿来说,过于勉强。但学乐器非常讲究童子功,如果学琴年龄过大也不利于训练手臂和手指的拉琴功能,某些复杂的动作反而在年龄小时容易掌握,综合各方面因素,建议学习小提琴的年纪为5~6岁较适当。

  三、 学习古典吉他的最佳年龄

  古典吉他不适宜过早学习,4、5岁的孩子学习吉他,因为年纪小、皮肤嫩,按弦会很困难,容易伤手,并且也很难把握琴颈,较为普遍的年龄是10岁左右,同时也视孩子的个体发育情况而定,如发育早的孩子,8岁也可开始接触吉他。

  古典吉他的琴弦由6根尼龙线组成,和其他吉他相比较不伤手,适合孩子学习。而且古典吉他对音乐基础的培养特别有成效,学好古典吉他,对以后学习民谣吉他也有很大帮助。

  四、学习长笛的最佳年龄

  长笛是一种木管乐器,太小的孩子不适合学习木管乐器。

  因为吹奏木管乐器需要较整齐的牙齿,太小的孩子,牙齿的发育不够完全,这时开始吹奏乐器,不仅会影响吹奏木管乐器的水平,也会影响孩子牙齿发育。

  孩子学习长笛较佳的年龄是8、9岁以后,最好牙齿整齐,不能有龅牙,嘴唇不要太厚。学前如果能学一些乐理知识,对学习长笛的演奏会大有好处。

  学习长笛的一大好处是投资少,便于携带,不受场地限制,孩子也容易练习。

  其实,不管孩子学习什么乐器,科学的教学方法都非常重要,孩子对乐器的兴趣往往源于一时,但要学出成绩,却要靠持之以恒和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以,系统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雅马哈当初开发“雅马哈音乐教育系统” (Yamaha Music Education System)的原因。

  早在1954年,雅马哈集团就在东京开设了学前儿童音乐课,而雅马哈音乐中心所提供的课程更包括综合音乐教育、适龄教育和小组课程三个方面。

  综合音乐教育涉及音乐专业所有领域,从听、唱、演奏乐器到读谱和作曲;适龄教育指的是根据儿童的体力和智力发展程度,为其提供个体的指导,由雅马哈音乐促进会与发展心理学家和其它领域的专家共同开发。

  而小组课程则会为孩子们提供集体演出的机会,为他们带去丰富的音乐体验,培养孩子的协作能力及交际能力。

  雅马哈品牌历来注重培育更多的音乐人才,自2000年“雅马哈亚洲音乐奖学金”进入中国以来,已经为超过200名学生颁发了音乐奖学金,累计金额超过200万元人民币。同时,在全国40余所农民工小学设立“雅马哈爱心音乐教室,累计捐赠产品价值超过350万元。

  正因为对培育音乐人才如此重视,雅马哈运用其完善的音乐教学体系,在几十年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音乐小才子和才女们,踏进音乐殿堂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让雅马哈陪你的孩子一路同行。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