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华韵新闻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9-12-24   点击率:

钢琴的音色其实可以分很多种类,而目前全世界以两种风格的声音色彩占据绝对的主流。第一:华丽型,第二:柔美性。即便那些山寨钢琴他们在生产制造的时候也会选择一种风格作为自己的产品特点,只不过往往声音要么太炸裂感要么太闷出不来而已。

其实这两种风格都是有鼻祖级的钢琴企业的。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华丽型声音色彩是起源自德国的舒密尔钢琴,其后发展出日本的雅马哈、日本卡瓦依,韩国英昌等等徒子徒孙学习德国舒密尔钢琴,形成了华丽型的流派。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柔美型的声音色彩也是起源自德国,包括了施坦威、赛乐尔、贝希斯坦等等德国传统顶级钢琴制造企业,其后发展出美国梅森汉姆林、美国鲍德温(已倒闭拍卖)、韩国三益等等徒子徒孙,形成了柔美型流派。

当然像日本雅马哈、韩国三益、包括目前的德国舒密尔、美国施坦威、德国赛乐尔、德国贝希斯坦这样的钢琴制造企业也会根据音乐家的需求特例改变自己产品的特色声音色彩满足音乐家的需求。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回到标题韩国的三益钢琴是亚洲钢琴制造企业里最另类的一个钢琴企业,首先韩国英昌原先是日本雅马哈的韩国工厂后来脱离雅马哈独立生产,日本卡瓦依创始人就是雅马哈钢琴厂的一个木工离职雅马哈自己创业的,这两家或多或少的都受到了雅马哈钢琴的影响,所以这三个品牌的声音色彩是极度相似的。而三益乐器的启蒙制造老师是美国鲍德温钢琴,从1958年开始就使用美国的技术参数进行设计与制造,这就直接导致了三益钢琴的声音色彩在亚洲就是一个另类的存在,而也正是因为声音色彩的另类,三益钢琴得以在欧美市场快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钢琴制造企业之一,甚至一度收购了德国贝希斯坦、入股美国施坦威、并购德国赛乐尔、入股日本卡瓦依等企业。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那么华丽型和柔美型的声音色彩是怎么出现的?他们的制造技术上的根源差异在哪里?或者可以这样说为什么同样品牌的钢琴弦锤为什么在不同的钢琴品牌上出现的音色差异?

弦锤的锤头是击打钢琴弦使之振动的工具,其弹性、硬度等质量问题不仅影响琴弦的发音强度,而且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琴弦声音的音质。

锤头是妮毡紧裹在里面的木头上的,有着适当的硬度和弹性,专业术语叫内应力与外张力。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锤头过于坚硬,基频振幅较小,会出现高频泛音,出来的声音色彩就是华丽

锤头较软,基频振幅较大,高频泛音会被柔软的锤头抑制削弱,音色也就柔和稳定

当然无论锤头硬还是软都有一个合理的参数区间,过硬就撕裂感,过软就太闷,大的钢琴制造企业就能够完美的控制好这个参数,所以他们就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声音色彩特点,当然无论华丽还是柔美不代表这架钢琴质量的好与坏,只存在你的喜好是什么,有的人喜欢华丽的声音,而有的人喜欢柔美的声音而已,也仅此而已。

浅谈三益钢琴与日系钢琴声音色彩不同的根源

华韵琴行售后服务 华韵琴行门店地址